English

大运会圣火今晨在北大点燃

“新世纪、新长征”火炬全国传递活动同时启动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蔡 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今晨7时36分,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世纪之光”火种在百年名校北京大学的图书馆东门外广场采集成功。“新世纪、新长征”火炬全国传递活动同时拉开序幕。

启动火种采集器按钮的是前奥运冠军、北大学生李宁,两名北大学生傅雪蓓、谭鸣打开太阳能聚光帆板,采集器上随即腾起火焰。与天安门广场今晨升起的五星红旗同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世纪之光”的火种采集完成。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本届大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贾庆林在采集器上点燃了大运会的第一支火炬。李宁从贾庆林手中接过火炬,在年轻学子们的簇拥下开始了“新世纪、新长征”火炬全国传递活动。

正在大学就读的前世界冠军莫慧兰、前奥运冠军陈中等21名大学生分别参加了今天的火炬接力活动。火炬从北大传递至世纪坛,沿途共设立21个接力站点,每个站点代表一个曾举办过大运会的城市。

本次“新世纪之光”火种采集活动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新西兰梅西大学同时举行。梅西大学是新西兰规模最大的大学,位于东经175度60分,是全世界最早迎接新世纪阳光的大学。

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21世纪第一个国际性综合运动会,也是中国有史以来首次承办的世界综合性大型运动会。本届大运会将于今年8月22日至9月1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160多个国家的7000多名运动员欢聚在北京。

北京市市长、本届大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参加了今晨的火种采集仪式。

采自新西兰的火种将于2001年1月2日夜送达北京,与来自北大的火种共同存放于中华世纪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